A huge collection of 3400+ free website templates www.JARtheme.COM WP themes and more at the biggest community-driven free web design site
106-08-04 郵資漲價 雜誌業獲折扣方案度難關

workshop 2209239 640

雜誌郵資漲價爭議獲得緩解,雜誌業爭取到暫時性折扣方案度難關!台北市雜誌公會昨(2)日與中華郵政、交通部、文化部舉行協調會,獲致各方「勉強可接受」的結果:從8月起至明年2月止,依調漲後價格打7折計價(即由原來的每50公克1.75元上漲至2.1元);明年3月至後年2月底依調漲後價格打8折計價(即2.4元),前述折扣方案與大宗郵件之議價可擇優計價。

但台北雜誌公會仍不放棄,在未來一年半期間將繼續爭取雜誌紙等同新聞紙的分類訴求,希望雜誌郵資比照報紙郵資,即每50公克2元,漲幅14%;文化部也同意將雜誌紙與新聞紙重新定義,並希望交通部郵資調漲能符合文化例外原則。

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文靜表示,雜誌業面臨艱困年代,漲幅過高勢必引起連鎖反應,雜誌業並不反對調漲,但這次調漲幅度71%實在太高,尤其是今年,這樣下去只有面臨更多業者倒閉,甚至走上街頭,漲價成本轉嫁消費者,這些都不利文化產業的發展。

台北雜誌公會也提出數據佐證,依潤利艾克曼(XKM)106年第一季調查,有15.07%受訪者過去7天沒看任何紙本雜誌,75.81%幾乎不看紙本雜誌,只剩下9%的民眾習慣閱讀紙本雜誌;相形下,105年中華郵政年報顯示,郵政總收入2,719億元,其中信函、印刷物、雜誌等函件收入204億元,僅占郵政總收入7.5%,再就雜誌(以300克計)和報紙(以200克計)的郵資比較,調漲後雜誌郵資是報紙的2倍,但郵局遞送雜誌的成本不可能高到報紙的2倍。也因此,台北雜誌公會呼籲雜誌郵資同報紙少調1元,即每50公克重2元,漲幅14%是合理漲幅。

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則提出3點,一是重新考慮雜誌紙與新聞紙的定義,二是希望交通部郵資調漲能符合文化例外之原則,三是文化部針對產製端及推廣端現階段有各式補助可利用。